既然Jenny已經順利完成畢業申請,我來說說畢業感言 XD (有人逼我一定要寫的啦~~ 哈)

150827  

▲ 2015-08-27 在接到畢業通過的電話當晚,Jenny超級開心的拿到我事前就答應給她的禮物。

在這將近兩年 (2y4m~4y2m) 的日子裡,我們真的不算太認真,但也不算不認真,就是一般般吧! 媽媽有特別辛苦盯著她嗎? 其實也沒有,就是想到就把音響打開播CD,在車上就是歌曲+故事重覆聽。至於Step by step 根本還沒全部run 過一次,只有偶而無聊沒事做,就拿出來練習一下,孩子期待的是每一課結束可以貼貼紙! 常常趁我不注意就自己跳到最後一個step說: 我可以貼貼紙了@@" 點讀系列更是不受Jenny青睞,每次就只點播歌,都不想玩問答 ~"~ 還有很好玩的Let's play 我們好像也沒認真玩過,直到最近才剛開始拿出來玩~

迪士尼要畢業,很難嗎? 說實話,真的不難!只需要每天持續不間斷(當然偶而偷懶個一陣子也不會是什麼問題)的聽或看,總有一天,小孩就是會說出口的。只是每個小孩的學習氣質不同,但請記住最重要的原則是「引導但不強迫」。我們也曾經遇到卡關期,那陣子只要問 Jenny 要看Mickey嗎? 她總是一口回絕。

「要看故事DVD嗎?」「不要!」
「要玩刷卡機嗎?」「不要!」
「要玩點讀嗎?」「不要!」

在連續聽了很多的不要之後,媽咪的火氣通常會開始上升。想著: 我花這麼多錢買教材給你用,還不領情! 花錢、花時間還要求小孩?? 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然~ (雖然我也渡過這一段…)

多數的小孩在學習上總是喜愛新奇,再有趣的教材也是會有厭倦的時候。我曾經試過不給他選擇就是強迫給予的方法,不過,效果並不好。一旦孩子覺得被逼迫就會開始排斥,如果沒有適時的調整,很容易讓他們為反對而反對。來分享一下我家的卡關情況吧!

我家的卡關 (一): 顏色轉換

因為顧問和公司都建議同一個顏色連續聽1~2個月之後再進階到下個顏色,我家遇到的第一個關卡就是: 藍色轉換到綠色! 尤其是我家開始使用時小孩已經兩歲多,正是開始表達自己意見的年紀。媽咪要播綠色DVD,他會堅持要看藍色或是Play along! (三歲以前的小孩真的都超迷play along~) 害我只好把play along 從架上藏起來 ~"~

解決方法: 先讓孩子熟悉歌曲!

後來和顧問聊,才知道可能是因為對歌曲不熟悉,加上歌曲的句子變長,所以一開始產生排斥。後來我就改成,車上播CD時不分顏色全部都播。一開始,孩子還是會排斥聽不熟悉的歌曲,但因為在坐車,只有聽與不聽的兩種選擇。經過約一週時間,對綠色歌曲熟悉了,接著要看DVD或書就會有興趣知道故事發展了。

我家從藍色->綠色->淺綠都靠著這方法順利渡過,不過到黃色還是卡住了。不過除了句子進階較多之外,也跟同時期弟弟出生有關。所以,黃色就跳過從新開始。不過,真的建議要完整run完四個顏色,打底的基礎才會穩。

我家的卡關 (二): 環境、成員變動

這是發生在sing along & stroy 第一輪結束之後,可是因為全部都看過一次,所以開始覺得有點無聊,加上弟弟出生,媽咪沒辦法像之前那樣陪著她。這段時間真的是我家的迪士尼黑暗期 >"< 同時期,阿公、阿媽、表妹開始在我們家住幫忙照顧弟弟,家庭成員從一開始的三口之家一下子擴張成為七口之家。 晚上的時間媽咪有一半要餵弟弟喝奶/哄睡,Jenny就是和妹妹玩~ 加上妹妹不知何故都說會怕看Mickey(可能是怕balloon, 也怕donald ?) 總之,環境和成員的變化讓Jenny的迪士尼使用中斷了一陣子。

解決方法: 尋求協助、重新規劃使用時間

歸納來說,這段時間最大的問題是 (1) 成員改變 (2) 媽咪時間被佔據。在放牛吃草了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尋找幫助,從Facebook社團、客服諮詢、顧問…等,吸收不同管道的經驗,來幫助自己渡過這一關。

(1) 當媽咪沒時間陪,孩子也不願意自己看DVD時~

如果媽咪自己真的沒時間可以陪孩子玩其他延伸教材來吸引孩子重新愛上迪士尼,那至少要動動手指放CD,至少維持不間斷的接觸。孩子們在家裡玩積木、玩拼圖、玩各種遊戲時,背景音樂就換成迪士尼的CD吧! 孩子們的耳朵都是隨時打開的唷~~ 當黑暗期渡過,媽咪有時間時,就可以試試以下第二步!

(2) 等媽咪有時間陪,但孩子不願意看DVD時~

媽咪先要放寬心不要急,因為一急,孩子都感受得到,可能會進而排斥。既然不愛DVD/書本,那就玩遊戲!! 搬出各種之前都沒用過的教材,玩貼紙、玩點讀筆、玩唱跳,總是有機會讓孩子在遊戲中繼續接觸英文。這時候豐富的延伸教材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只要沒玩過的,對孩子來說都是很新鮮,很有可能就願意重新接觸的。

2014-10-27-14-10-56_deco.jpg  

▲ 2014-10-24 某天下課自己說要玩這個貼紙遊戲~

我家的卡關 (三): CAP瓶頸

自從第三RUN開始錄 CAP,一開始得先讓 Jenny習慣錄音、錄影這件事。很多媽媽都會說,平常沒人看的時候都唱得好棒,可是手機/相機一拿起來要錄,就扭扭捏捏的唱不出口。 一旦媽咪開始急了,很可能就會用威脅的口氣讓孩子繼續進行CAP的錄音,但,這樣真的好嗎? 要想想自己選擇迪士尼的初衷-- 快樂無壓力的創造適合學習美語的環境。但,一旦媽咪幫孩子設定了目標,很容易會忘了這個初衷。當然不是完全不給孩子壓力就放任他不求進步,而是要用引導非強迫的方法來進行。但這又跟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有關,我只能分享我家 Jenny的情況。

解決方法: 善用小獎勵讓孩子願意開口

當我確認孩子的程度是可以完成錄音作業的時候,我會先密集練習個幾天,一週之中固定一天為錄音時間。開始錄音前,和孩子約定好: 如果有認真說/認真唱,就可以得到xxx 獎勵。這邊認真的定義是開口~ 有時候孩子還不夠熟,也許唱得不好,說得不好,但只要他有試圖要說/唱出口就可以了。當然,較害羞的孩子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慢慢適應錄音這件事。找到孩子的興趣,進而用一點小利誘,會讓錄音作業更順利。

ps. 我家的獎勵是吃 cheese 條~ (一開始是集印章換糖果,但媽咪不喜歡 Jenny吃太多糖,就把獎勵改成她也愛的cheese。平常都不能吃喔,想吃就要錄音或認真講電話美語。)

我家的卡關 (四) : 畢業故事錄音

當我們拿到黃色帽子,緊接著的就是要準備畢業。除了畢業說故事之外的其他七個項目,只稍和Jenny練習一次,她就一次錄成功了。唯獨故事錄音媽媽不敢輕易開始。Jenny是屬於信心較不足的小孩,凡事都要確認很多次才願意做,一但受到挫折會讓她更躊躇不前,所以在媽咪沒確認她可以說出八成故事前,只是不斷的加強她對故事的熟悉度。但一直重覆同樣的內容她又開始排斥,因此,我們從六月拿到帽子之後整整兩個月,媽咪沒再拿出故事卡片或課本,就讓她暫時鬆一口氣。

解決方法: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 畢業活動: 誰是畢業生?

螺絲轉太緊到最後反而會脫牙,就而再也轉不緊,學習也一樣。當孩子進行到畢業申請時,很有可能已經連續半年的時間都在努力錄製CAP,已經到了有點倦怠的時候。運氣好,用力一推可能就很好運的畢業;運氣不好,這一推可能讓孩子會從此懼怕、排斥畢業故事。以Jenny來說,我們休息了整整兩個月,才又參加了誰是畢業生的活動(分享文章請按此http://sheenyin.pixnet.net/blog/post/31055963)。原本都已經放棄要今年申請畢業的,就在她參加活動之後,居然主動說要錄卡片。而實際上,她在活動中的表現也被美語叔叔阿姨認定可以畢業了!!

我也不曉得是因為「休息」讓她有機會喘口氣,或是「活動」的激勵讓她有繼續的動力。我只能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給還在卡關的爸媽們: 短暫的休息不是放棄,而是讓孩子有重新補充能量的機會。像農田也需要休耕。休耕後的農田才能再種出更豐碩的果實! 在休耕的期間,還是要記得施肥、翻土啊~ 暫時放下畢業這件重擔,從藍色、綠色、淺綠色的前期課程中,有興趣的部分繼續聽,或是像我們一樣,從頭開始玩Let's paly & Step by step. 這時候回過頭再重來一次,較簡單的內容,會讓他們信心大增呢!!

150803-2  

▲ 2015-08-03 在家玩Let's play!

150810-02.jpg  

▲ 2015-08-10 星光讀書會: Let's play color!

最後,祝所有還在卡關中的爸媽們,順利找到對應的解決方式,繼續快樂學英文 :D 我們現在還是會繼續進行延伸教材,弟弟也已經開始加入第一輪,我想,他應該也有機會和姐姐一樣滿四歲就申請畢業吧~~ 大家一起加油囉 ^^


【延伸閱讀】

♥ [寰宇迪士尼] 使用兩年的心得問與答 

♥ [寰宇迪士尼] 星光讀書會: Let's Play Color 

♥ [寰宇迪士尼] Let's Play: Lesson 1 & 2 

♥ [寰宇迪士尼] 誰是畢業生? 我是!!! 

 

心動的話~ 趕快來申請試聽包吧~~~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