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6 Day 01 @ 國泰醫院

雖然說是剖腹產,不過因為有做術後止痛,基本上只要躺在床上不移動,就不會感覺痛。但只要一移動,牽動到傷口,就算是有麻藥,還是讓我覺得痛得有點受不了。 下午,育嬰室的護士將寶寶送來病房,說是要讓他開始練習喝母乳。因為傷口還痛,所以先教了我用躺餵的方式。(不過在移動身體變成側躺姿勢時,還是好痛唷…) 第一次餵奶不怎麼順利,其一是小寶貝根本還想睡,好像沒有多大的意願想要吃奶。其二是乳頭的形狀讓寶寶不容易吸吮。稍稍練習了一陣子,護士說,以第一次練習來看,算是及格了。等到晚點寶寶餓了,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因為昨晚整夜沒睡,加上手術後的疲累,沒多久我就昏昏欲睡。而且反正也還下不了床,寶寶就交給Jayoe照顧。 光是看到女兒就很滿足的他,也很快就學會包包巾,換尿布,還有拍嗝!! 我的工作就是躺在床上休息,等寶寶餓了就讓她練習喝母奶。 晚上,我們兩個都累翻,雙雙睡著。不過只要寶寶有一點聲響,我們就馬上就嚇醒,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最後,在半夜12點多,餵完最後一次奶,就把寶寶送回育嬰室了。這樣我們才有力氣與精神面對隔一天的挑戰!! (後來聽說,在台大的話,基本上是不接受寶寶送回嬰兒室的,光想到這點,就慶幸當初沒有選擇台大生產。)

6/17 Day 02 @ 國泰醫院

第二天,傷口的疼痛感還是沒有減緩,在麻醉科的評估之後,又再幫我追加麻藥和止痛。他們說,一般都會控制在今天下午就拔掉背後的麻藥注射管和尿管,可是我還是覺得痛,所以就再繼續幫我加藥。 (話說,花了6500元的術後止痛,難到就只做一天嗎?)  今天開始,有實習護士專門來照顯我這個病人,兩人一組,幫我檢查子宮下降的位置,量血壓、體溫,還有送藥。 寶寶在八點多被護士從樓下的嬰兒室送回房間。第一件要做的事,當然就是餵寶寶喝奶!! 說實在,我真的都搞不清楚寶寶到底有沒有喝飽,她總是吸個沒幾口就睡著了!! 怎麼搖就是不醒來。護士說,剛出生的寶寶體內還有從媽媽肚子裡帶出來的便當,所以不會很餓。睡覺才是他們現在最想做的事。所以如果不喝,也不要勉強他,就等到要喝的時候,就會醒來哭鬧了!!

今天還是由家佑照顧小寶貝,因為我還是插著尿管無法下床。雖然他前一晚整個沒睡好,但還是在寶寶有需要的時候,馬上衝到嬰兒床旁邊,檢查是不是尿尿便便,或是肚子餓了。經過一天照顧,我們發現,寶寶只有在有以上的生理需求才會哭,其他時間都是乖乖睡覺的。這點還蠻慶幸,只希望他以後不要學會哭哭討抱的大絕招。

晚上,值班護士幫我量體溫,發現超過37.5度,微微發燒。依醫院規定,當媽媽有發燒的跡象就得把寶寶送回嬰兒室。雖然有點捨不得,不過為了寶寶健康,還是得送他回去。但一直到半夜,嬰兒室打電話來說,寶寶餓了,需要喝母奶,可是我的體溫還是沒降,無法送寶寶回來喝奶。嬰兒室讓我自己先擠擠看有沒有可以送下來的餵寶寶的。一聽到寶寶餓,但不能餵她,眼淚就不自覺的掉了下來。擦乾眼淚,從睡夢中努力爬起身,花了一小時,但就是擠不出來。最後,只好讓嬰兒室餵她喝配方奶。

6/18 Day 03 @ 國泰醫院

0618-01  

因為前一天晚上把麻藥的管子拔掉,今天一早護士就來幫我拆尿管。拆了尿管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想下床。在床上躺了整整兩天實在是夠悶的。雖然下床的動作還是非常痛,不過基本上的走動是OK的。簡單的梳洗一下,就讓Jayoe帶我下樓去嬰兒室看小寶貝了。雖然體溫還是沒降,但護士看到我自己都下來了,還是把寶寶抱出來讓我們抱抱。有試著要餵她喝奶,不過因為有喝配方奶,所以還不餓呢!! 看到寶貝心裡踏寶多了。後來,早班的嬰兒房護士到病房來教我正確的手擠母乳方式。一開始先由她幫我擠,沒多久的時間,也就擠出了10~15 cc。真不曉得是前一天的方式不對,還是過了一夜就突然開始漲奶。這樣至少就不用擔心寶貝再餓肚子了。因為開始漲奶,護士也跟我說要至少2~3小時排空,不然一但硬塊太多,乳腺就會阻塞,弄不好就會變成乳腺炎。 實在是讓人好害怕。 好在,下午的體溫又降回37.2,可以再把寶寶接回來囉!! 但不知為什麼,寶寶回來後怎麼樣都沒辦法親餵成功,怕她餓肚子就開始先用杯子餵。而我就只好認真擠力的拼命擠奶出來。 不過半天下來,手實在是太酸了,直嚷著要Jayoe快去買台電動的擠乳器。只是,遲遲沒有研究好要買哪一款,而且沒有試用也不敢貿然出手。 最後,睡前才想到醫院應該可以借用,就馬上去借到了台「美樂醫療型」。這真的是我住院這幾天的最大救星。第一次,我居然就順順利利的集到90cc。趕快讓Jayoe送到嬰兒室去,免得寶寶半夜又要餓肚子喝配方奶了。

6/19 Day 04 @ 國泰醫院

傷口的疼痛情況差不多,除了上下床、翻身有比較痛之外,其他都很OK。因為前幾天穿天束腹帶固定傷口,造成身上大起疹子,只好暫時脫掉。只是沒有束腹帶的固定,傷口的拉扯力道較大,也會感受到比較劇烈的痛。此外,不知為什麼就開始咳嗽,這個需要腹部用力的動作真的是讓我最痛不欲生的事了。只能盡一切的可能忍下咳嗽。早上,我們到嬰兒室去練習幫寶寶洗澡,不過因為我還是不太舒服,就由家佑動手啦!! 果然是聰明的人,學什麼都快。被護士稱讚這個爸爸洗得很好。哈~那以後洗澡的工作是不是都能交給爸爸呢?  XD  下午,分別有兩組朋友來探視,也帶來好多禮物。小寶貝很喜歡叔叔阿姨們送的禮物唷~~ 而且還很貼心的知道媽媽吃月子餐很可憐,還送上一塊PAUL的草莓千層派來慰勞一下媽媽。 真的很開心呢!!

R0025135  

寶寶的狀況基本很穩定,我也固定2~3小時就用擠乳器排空一次,一邊再用手去按掉裡面的硬塊。到今天,一次大概都有60cc的量了呢!! 因為寶寶還是不喜歡親餵,加上喝的量已經開始變多,增加了杯餵的困難。因此,護士建議可以考慮開始用奶嘴餵,比較容易餵食。 當下,我們都覺得瓶餵會比親餵來得輕鬆,因此,也就同意了開始使用奶瓶和奶嘴。

6/20 Day 05 @ 國泰醫院

從開始擠奶已經第三天,因為沒有親餵,所以每2~3小時要擠一次,就連晚上睡覺也沒辦法一覺到天明,中間還得起來擠2次的奶。整個的睡眠品質實在很差。今天又開始試著親餵寶寶,不知道是不是突然開竅,好像有那麼個樣子,只是每次都只喝一下下就不喝,但實際又沒喝飽,最後就只好再用瓶餵的方式將她餵飽。今天最多還喝到了將近90cc呢!! 以出生5天的嬰兒來說,是不是有點太多了呢?

因為明天就要出院了,下午醫生來幫忙換傷口的貼布。為了避免以後傷口凸出,建議是先貼一個月的3M剖腹產用美容膠,後面再貼六個月的「美膚皮」矽膠片。因為胎位不正,我的醫療險有實支實付的部分可以給付。所以就大膽的買了所有需要的貼片。 (如果保險不給付的話,外面藥局賣的是比醫院便宜)

6/21 Day 06 @ 國泰醫院

10:00 Jayoe開始辦理結帳,出院手續。10:30 我們兩人一起去嬰兒室接寶寶,在接到寶寶之前,護士先跟我們做了寶寶出院前的衛教,包括尿尿大便的顏色,臍帶護理,滿月的回診,預房針…等跟寶寶相關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是寶寶出院當天的黃疸指數是14.6,逼近需照光的15。因此,兩天後還得帶寶寶回診,確認指數是下降還是升高。若是再升高,就得住院照光了!!

11:00 回到病房,完成最後一次擠奶工作,整理完要帶走的東西,我們就離開了這間住了6天5夜的病房。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月子中心。

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