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5 放假第一天 晚上開始陣痛

今天是開始放假的第一天,早上幾乎是躺在床上休息渡過的。下午去了趟很久沒去的SPA抒壓,傍晚4.5點,下腹部開始有點痛,有點像經痛的感覺。不過久久才發生一次,並沒有太在意。這樣的痛持續到晚上,但發現發作的頻率變高,從原本的半小時漸漸變成20分鐘、15分鐘…到了半夜12點,陣痛的情況並沒有減緩…睡覺時間到了,卻一點睡意也沒有,就開始記錄陣痛發生的時間。就這樣一直撐到二、三點,開始想睡,在矇矇朧朧之間睡著,可是每十分鐘就會痛醒一次。好不容易到了早上五點多,媽媽醒了,跑去跟她說這種情況。打到醫院去問,產房建議我先去做個檢查確認情況。當時也不覺得有快要生的感覺,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先去洗了澡、洗了頭才跟媽媽一起拿著待產的行李去醫院。

6/16 放假第二天 小寶貝提早出生

6:30 到國泰醫院產房報到,護士照例先讓我進待產室貼上儀器測量寶寶心跳還有宮縮情況。剛開始的半小時只痛了一次,護士大概以為我是來亂的吧!!不過再躺一陣子,又發生第二次的陣痛,持續了至少40秒以上,這時候護士決定先幫我做內診。如網路上看到的,內診不是太舒服,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痛 (有時候知道某些資訊真的只是自己嚇自己) 護士說子宮頸已經很軟,而且也開始有落紅的跡象,就去找了值班的醫生過來。年輕的值班醫生過來 (一臉看起來就是睡眠不足的樣子) 就直接問我是不是打算今天就開刀了…(因為我原本排定的剖腹時間是隔一天6/17) 當下我還有點會意不過來,後來醫生解釋說,因為胎位不正就打算剖腹的話,沒必要再忍受陣痛到約定的手術時間。而且產程已經開始,萬一進展很快,會增加剖腹產的風險,因此,建議我就直接先開刀囉!!

果然…小朋友是會自己選擇時間來報到的!!  完全也不想讓人控制他出生的時間~

一確認要今天動刀,我馬上通知了還在新竹的Jayoe。 不過當下我們都以為會拖到下午才開刀,所以他還先去了趟公司,才趕回台北。結果當然就是錯過了寶寶出生的時間。等他到醫院,我都已經在病房了呢!!

7:30 醫院就通知了我的主治醫師過來開刀,也開始幫我做一連串的術前準備。首先,先驗血 並完成麻醉評估,接著,實習護士由指導老師帶進來幫我刮除胸線以下腹部及私處的所有體毛,主要是避免手術中被這些「雜物」影響而造成不必要的感染,一方面產後的惡露排出也會比較容易清理。

8:30 從待產室被推入分娩室,和印象中的手術室一樣,冷冷冰冰的,氣溫好低。換躺上手術用的床,沒多久,麻醉師就過來幫我調整注射麻藥的位置。剖腹產是採半身麻醉,從腰部脊椎的空隙打入… 加上我太怕痛,所以自費選擇術後止痛…(要價6500大洋…但保險應該可以申請吧!!) 從打了麻醉開始,我的身體就不自主的抖個不停,我試著控制自己發抖的情況,但總是沒幾秒鐘又抖個不停。後來醫生進來就開始動刀了… 雖然打了麻醉,但意識完全清醒,還是可以感受到腹部那邊傳上來的拉扯感…(只是不覺得痛),也聽得到醫生與護士的對話。其間,還聽到醫生與助手說要開腹膜外剖腹…(當下我也不知道這有什麼差別,只覺得好像這手術跟一般的剖腹手術不同)

9:05 肚子上的壓力就在一瞬間釋放了… 這時候寶寶已經從肚子裡被抱出來 (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護士將寶寶抱到旁邊做簡單的清洗穿衣,醫生和助理則繼續清理我肚子上的傷口和縫合。沒過多久,護士將寶寶抱到我的胸前讓她側趴在我身上。因為是剖腹產,所以不能進行餵奶的動作,只是讓她在我身上趴了5~10分鐘。

剛出生的她,臉好小一個,雙頰還紅通通的… 當時戴上了粉紅色的帽帽,不清楚頭髮的髮量多不多。眼睛沒有張開,不過閉著的樣子,細細長長的。 鼻子跟爸爸很像 (也是大鼻子一個)  算是很挺的鼻子囉! 至於嘴巴,不算是厚唇,但也不是櫻桃小嘴,還喜歡含著下嘴唇。印象最深的是,她有一雙修長的手指,還好沒遺傳到爸媽的短短手指頭。

以上是實實給我的第一印象。 護士還說: 哭聲很斯文呢!!  希望以後有辦法繼續保持  哈~

DSC_0046  
寶寶的第一張照片~(是外婆用手機拍的~~糊掉了啦!!!)

 

9:30 離開手術室先回到恢復室躺了兩小時

11:00 回到單人病房,開始了這兩天無法下床的生活。醫生後來解釋,腹膜外手術的好處多多,除了不會發生腸沾粘之外,也不需要等到排氣後才能進食。因為我的條件OK,加上醫生有足夠的經驗和技術,就選擇了這個方式幫我開刀。 但為了保險起見(避免麻醉的副作用) 一直到晚上七點之後才能喝水  隔天才能進食...

小天使,在嬰兒室整理之後,大概中午就送回房間給我們囉~~ 接下來五天的母嬰同室,對我們這對新手爸媽又是個新的考驗!!

DSC_0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