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身體大秘密  

這套書其實在蓁蓁一歲多就買了,不過因為字很多,當時念起來很沒fu~ 就默默又收在書櫃深處。 一直到蓁蓁2歲半左右,她有次居然主動從書櫃中抽出「身體的各位」要我讀給她聽,我想,是因為她很熟悉五味太郎的畫風吧? 過沒多久,她也陸續開始會拿其他兩本要我念給她聽。

[身體的各位]

身體的各位01  

五味太郎這本身體的各位,將身體的各個部位擬人化,如果身上的所有器官、部位都會說話,會說些什麼呢? 故事從一個小男孩在路上放空走路開始,突然間,手指頭問:「咦,這是什麼?」 拿出來一看,腦袋想到了是之前放在口袋的糖果,眼睛看了看,發表自己的意見,認為這可能不能吃了吧!! 但嘴巴又急忙說:「沒事,這還能吃呢!」舌頭也開心說:「還好吃得很呢!」

身體的各位02

因為很熱,所以小男孩把衣服都脫了,蓁蓁每次看到這裡就會很激動的說:媽媽,他沒穿衣服,他光屁股了!!! 真的太好笑~ 故事的最後,小男孩終於完成自己一開始要到公園喝水的目標,最後很舒服的躺在椅子上睡著囉~

這本書將身體的各個部分擬人化得很成功,感覺所有地方都活潑了起來。不過,因為第一人稱角色一直變換,對念故事的媽咪來說其實有點挑戰呢!!

[肚臍的秘密]

肚臍的秘密01  

雷公來了,要把肚臍藏好,不然會被雷公吃掉喔~~ 這應該是日本的傳說,至少媽咪我是第一次聽到雷公吃小孩子肚臍的故事。 那肚臍到底是什麼呢? 是媽咪綁在我身上怕我迷路的繩子嗎?

肚臍的秘密02

先用比較輕鬆、有趣的方式,吸引孩子注意自己的肚臍,為什麼會有肚臍之後。 接下來幾頁就要認真講解肚臍囉!! 從人要吃食物開始,一直引導到寶寶在媽咪肚子裡是透過臍帶吸收養分。一直到出生之後,才會由醫生將臍帶綁起來剪掉,當臍帶頭掉落之後,留在我們身上的就是肚臍囉!!

「肚臍,是我們在媽媽肚子裡待過的證據。」

媽咪我很喜歡這句話呢!! 雖然是一本講解身體知識的書,但這句話真的深深觸動到媽咪的心呀~~~ 從此之後,每次看到自己的肚臍,就會想起媽媽懷胎十月的辛苦。希望以後我家兩隻,也可以這麼感性呀~

[神奇的小痂]

神奇的小痂01  

小孩身上總是經常出現莫名的傷口。這本書就是教導小孩什麼是傷痂,傷痂不可能隨便摳下來喔~ 那傷痂又是什麼呢? 是血塊唷~

神奇的小痂02

皮膚可以保護我們不讓細菌攻擊我們體內,但如果破皮了,細菌就可能趁機攻進體內,因此,我們的身體機制就會先流血,之後這些血液會凝固,最後變成傷痂。 在新的皮膚長出來之前,這個硬硬的傷痂就可以保護我們不被細菌攻擊。所以,不可以摳傷痂喔!!

蓁蓁也很喜歡這本繪本中有細菌攻擊的那幾頁,都會自己說,你看,傷痂在保護我們了,不會被細菌攻擊了!! 每次被蚊子叮,總免不了被她抓到破皮流血,不過一旦結痂後,我就會提醒她不可以摳喔,她多半也可以配合的不把傷痂摳掉呢!!

一直到現在已經快三歲半,她偶而還是會拿出來複習,尤其最近學校的主題教學「我的身體」就有把「肚臍的秘密」當成教本,蓁蓁對裡面的內容又有更深刻的記憶了,真的是很棒的一套身體知識書。而且,三本書的最後都有附上延伸活動,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玩遊戲喔~

 

延伸閱讀:

我的手‧腳‧臉-創意實用可愛的學前互動書 (蓁@3y4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繪本 五味太郎 身體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