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大半年沒有分享共讀書的介紹了,因為開始露營之後,把寫繪本分享的時間都拿去寫露營記錄,工作也比之前忙,沒能得空繼續分享。 但今早,共讀完這本書的不知道第幾次,突然很有感觸,就打算來分享一下。
 
wish-01.jpg
 
這本書在我家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緃使家裡有很多新繪本還沒共讀過,但這本幾乎是1~2個月就會被Jenny從書櫃中拿出來看。有時候會希望我念,有時候就自己翻看後就放回去。
 
wish-02.jpg
 
說到挨罵,我想,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沒有人會喜歡被罵。小孩不喜歡被老師、爸媽、長輩責罵。大人也不喜歡被老闆,上司指責。
 
wish-03.jpg
 
大人總覺得自己的世界複雜多了,有時候有很多的無可奈何。但,在小孩的心裡何嘗不也是這麼認為呢?  他們有時候真的不懂自己到底做錯什麼,所以被罵。也常常會覺得自己被罵得很冤枉。
 
wish-05.jpg
 
我相信,不會有任何一個大人的願望會是天天不挨罵。但書中的小男孩,很認真地一筆一劃用注音寫下自己最迫切,最渴望的願望。而這個願望,在他寫出來後就馬上實現了。老師和媽媽都發現自己給他太少的讚賞,太多的責罵。 讀到這邊,我想,所有的爸媽都應該反思自己是不是也犯了相同的錯誤呢?
 
wish-06.jpg
 
雖然,在管教的路上,衝突、口角、責備是很難避免的,但爸媽應該還是要盡力做到以鼓勵代替責罵,給予孩子足夠的正面能量才能成長得更有自信。當然,在既定規則之下的犯錯,還是應有已告知的責罰或是警告。
 
即將五歲的Jenny 算不上特別貼心、會撒嬌的小孩,但對媽咪的依賴很強,每天都會主動要求要和媽咪抱抱、親親,睡前總是會說Mommy i love you goodnight, 媽媽我愛你晚安。雖然有時候亂發脾氣也是讓爸媽快要氣炸,但我會盡量提醒自己不要太經常怒吼,要靜下心思考小孩行為背後的原因,當然,每天也一定要記得給他至少一個抱抱和親親。
 
今天共讀完,順勢問Jenny有沒有天天挨罵呢?  一開始說沒有,但繼續問下去就慢慢改口。在學校,老師會提醒他們要收拾,但他有強調老師不會很兇 (意思是媽媽很兇嗎?) 再來是阿公會罵他,因為他和弟弟爭吵、爭執。爸爸也會罵他,因為他搶弟弟手上的玩具。至於,阿媽呢?  阿媽會罵阿公,因為阿公對Jenny太兇。 以上的狀況大概都可以理解Jenny被罵的原因,但可以發現,她被罵的原因有大一部分是和弟弟有關。雖然說,我也曾經目睹她真的搶走弟弟正在玩的東西,或是把弟弟推倒之類的行為,但我認為,怒吼並無法有效改善她這樣的行為。有時候,只是因為年紀、體型的差異造成弟弟被欺負的錯覺,有時候,或許是弟弟先搶走他的東西,而他只是在捍衛自己的東西。而此時大人的介入,常常只會助長不合的氛圍。
 
因為與長輩同住,姐姐要讓弟弟這樣不合理的要求很難完全避免。我只能盡力和她說明為什麼其他人會生氣,為什麼他會被罵,並請她再想一想,如果換另一個做法,有沒有可能就不會被罵了呢?  經過好好的討論,通常他都能有比較好的做法,只是事情發生的當下還無法真的很理性地去反應。
 
最後回到這本繪本,推薦給家裡常常挨罵的小孩,或是常常罵人的爸媽一起共讀! 若共讀完能花點時間討論,應該會有很多收獲唷~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