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收到三民書局寄來的「抱抱我」試讀邀請,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 :)  不過因為一開始只先提供了電子檔,所以這次的試讀還沒有和Jenny共讀的機會 (還沒打算讓他們有機會接觸ipad或電腦)。也許等之後收到了實體書,可以再補上和Jenny共讀的分享。
hug01.png 
說實話,第一次快速掃過書的內容時,對於書要傳達的「抱抱」沒有太深的感觸。也許是已經太習慣給予孩子們安撫的抱抱,獎勵的抱抱,撒嬌的抱抱,對 Jenny 或是 Jasper 來說,家人的擁抱是隨時可得的,一點也不是什麼奢侈的渴望。不過,當有時間靜下來再自己重新細細讀過一次、兩次,有了不同的解讀。
hug02.png 
「小菲來自一個古老又大名鼎鼎的家族。這個家族的成員喜歡讓自己看起來漂漂亮亮,而且永遠舉止合宜。」

hug03.png 

「但是小菲覺得他們家族在意的事情根本都不重要。」

不禁想到小時候遇到的一些嚴厲管教。在那個年代(其實也不算太遠),母親承襲著外婆的保守觀念,女孩的教養和男孩大不相同。小時候回外婆家,只能看著弟弟和表弟們一起出門玩耍,我總是獨自一人被要求留在家裡。理由是女孩子不能和男生一起玩~ 雖然也大聲抗議過,但從小被嚴厲管教的我,似乎也沒什麼話語權。諸如這樣的例子應該還有很多,現在也記不清,但當 Jenny 出生,我就決定不能這樣養育她。我希望她能擁有我沒有的機會,希望不管她做什麼事都能得到爸媽的支持,而不是一味的被傳統壓抑。
hug05.png 

hug06.png 

一直渴望抱抱的小菲好不容易遇到了一個氣球朋友,卻因為不了解彼此靠得太近而造成傷害。但家族裡沒人安慰她、反倒是責怪她為家族蒙羞。

從社會事件中不難看出,幼時缺乏關愛的人往往在青春期時容易受到朋友的誘惑,進而做一些傷害自己甚至傷害別人的事。但他們在事後往往無法得到家人、社會的諒解,反而成為眾矢之的。

hug07.png 

 「很顯然,他根本不屬於那裡。」「於是,小菲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新家 。」
hug08.png 
「所以,他只好學著享受獨處的時光,告訴自己別人的陪伴一點都不重要。」

獨處,在某些時候是很享受的事。人畢竟是群居動物,完全沒有朋友、家人的陪伴其實是很孤單的。
hug09.png 
還好,小菲最後終於找到了和自己契合的朋友,一起渡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


雖然從小被嚴厲管教,但爸媽及其他家人給的愛並沒有少。所以,並沒有像小菲一樣覺得失落到離家,承受孤單。但我想,社會裡還是有許多孩子沒有辦法在家庭中得到應有的溫暖和撫慰。希望讀了這本繪本的大人們,能重視對孩子對擁抱、對愛的渴望。 現在就轉過身,好好的抱一抱身旁的孩子吧!!

好久沒有寫這麼嚴肅的心得,沒想到乍看這麼可愛的插圖作品能引發出這些深刻的想法。當然,和小朋友共讀時不必提到這麼嚴肅的話題。一個充滿愛的小孩對這本繪本也許不會有太多的感覺,但一旦孩子有被冷落的感受,我想,讀這本繪本會相當有感觸。不論是缺乏家庭的愛,缺乏同學的愛,缺乏老師的愛…等,我覺得都能透過這本繪本和孩子共讀,來接觸他們心底的想法。


哪裡買?  http://www.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447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