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 (六)

清晨有規律宮縮,但到醫院檢查被退貨,要我們照原定的時間辦住院,多花了700元的急診費用。

中午前按照原定計畫到院報到,但病床還沒整理好,而且沒有想要住的單人房,只能先住健保房。下午辦完住院手術後,就先請假回家,待到晚餐後八點多回醫院。 當晚又住進中間床位的產婦,還好家佑因為隔天要開會回新竹了,不然一定沒辦法睡。

1/20(日)

整晚的睡眠因為半夜的巡視斷斷續續的,早上六點醒來就沒睡,八點之後就開始禁食飲水,好痛苦。快中午時才有注射科的護理師來幫我上點滴,同時也接到可以換到單人房的好消息。

下午一點多,家佑趕回醫院先幫忙搬病房,因為前一晚有小宮縮的情況,醫生決定不用灌腸,避免宮縮加劇,撐不到原定的剖腹時辰。

下午四點多護士來讓我躺到另一張病床,將我推到手術等候室,等了約莫10分鐘,手術室的人員就將我推入手術房,進行手術前置作業,包含裝血壓、心電圖監測器,弓身打半身麻醉,私密處除毛。大概半小時不到,手術就開始了。

雖然有上麻醉,但不知是劑量不足,或是等待作用時間不夠久,又或是我太怕痛?手術刀劃開肚皮和醫生用力拉扯的感覺很強烈,讓我忍不住一直喊痛,只聽到麻醉師說再幫我加了麻醉劑量,我還是痛,但瞬間我就不醒人事了。等到我再醒來,人已經躺在恢復室待麻醉退。這時候剛過下午五點半。 眼睛睜開沒一會,依稀記得問了護士: 寶寶呢?就又昏睡過去。一直就這樣睡睡醒醒,等到八點,我的膝蓋才勉強可抬一點點,這時才通知病房來領我回去。

後來詢問了手術的情況,才知道我喊完痛之後血壓一直飆高到160,只好上藥讓我睡著來降低血壓,避免手術中有危險。這次也因為腹腔狀況不好,沒能像上一胎採腹膜外剖腹產。還好手術前就有填好玻璃酸防沾黏貼片的同意書。這次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像姐姐一樣在手術臺和媽咪有親密接觸。

八點半回到病房,九點帶寶寶回房。小寶寶出生2920g,47cm,比姐姐略小一點,但一樣是健康寶寶。有試著餵奶,可是小少爺不賞臉,只想睡覺。但已經有開始分泌很稠的初乳囉! 因為有術後止痛,疼痛感不會太大,但移動時還是痛呀!

1/21(二)

因為採一般剖腹產,必需等排氣後才能吃東西。這天還是插著尿管和麻醉及點滴的針管在床上躺了一天。

早上,蓁蓁來醫院看媽咪和弟弟,一直繞在嬰兒床旁邊說:這是我的小Q,這是我的弟弟!真可愛!

雖然昨晚已有一點點初乳,但今天還是擠不出來,而且寶寶一直在睡覺,吵了好幾次也都不願意吃,嘴巴張得小小的,才剛含好就又睡著了。

晚上,先拆了麻醉的針管,術後止痛的效果可以維持到隔天中午。到了九點還沒沒排氣,護士幫我在點滴中加了幫助腸胃蠕動的藥。一直到快十點,終於排氣了!可以吃飯囉!

原來,晚上開始的傷口痛是因為腸胃慢慢在動而牽扯傷口的痛,在排氣後就舒緩些了。

1/22 (三)

早上拔了尿管,稍晚又拔掉點滴,終於又回復了行動的自由。當然,移動還是會讓傷口痛啦!

寶寶在出生36小時後,終於會因為肚子餓而哭哭了。但親餵還是失敗,最後還是給了奶瓶瓶餵。一開始都只能擠大概10-20cc,寶寶似乎都沒吃飽。媽咪也只能盡力吃,密集擠奶。讓他不用補配方奶。 晚上,和蓁蓁視訊,看著她好委屈想媽媽的表情,我忍不住住掉眼淚,結果蓁蓁就跟著我一起哭 ><

1/23(四)

中午媽媽帶了豬腳麵線給我吃,下午蓁蓁也來醫院,房間好熱鬧!這次身體狀況有比前兩天好,就讓蓁蓁上床和媽咪抱抱! 今天擠奶的狀況稍有進步,一次可以擠到60cc左右,但寶寶一次也能喝掉50cc @@ 媽咪只能再繼續追奶.......

今天是結婚三週年紀念日,過得好平淡呀! 晚上睡前送了120cc的奶給嬰兒室,希望可以睡好覺。

1/24(五)

今天要辦出院,早上九點送的90cc的奶一餐就喝光啦!真可怕!現在真的是卯起來吃耶.....

出院的黃疸值10.8,還要追蹤,出院體重2720g,是出生第一天掉的,之後就維持住了。 先回板橋接蓁蓁,吃個午餐就回新竹月子中心了。 因為蓁蓁都在房間,寶寶只能待在嬰兒室,而且需在隔離室三天才能出來。 晚上擠奶時護理師幫我看擠的情形,發現乳腺不是太順,右乳有按開,但左乳按到快瘀青,還是很漲。半夜3-4小時一樣起床擠奶,但因為沒按摩,量比較少。

 

整體來說,第二次生產的過程其實比第一胎辛苦一些,但在院五天的術後恢復是比較第一胎來得快一些。大家都說的子宮收縮痛也比第一胎來得明顯。因為第一胎的奶量多,也從來沒在擔心第二胎的奶量不足,但剛出院的寶寶就能喝90cc,著實讓我辛苦追奶追了幾天。之後在月子中心的日子,因為跨農曆過年,蓁蓁有很多時間都和媽咪一起在房間,寶寶回房間的次數和時間比較不固定,多半的時間都是在嬰兒房渡過的。還好,這次只訂了18天的月子中心,沒有悶到快炸掉的感覺。弟弟一開始也不太接受親餵,一直到快出月子中心才慢慢有起色。回家後應該又是一場硬仗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剖腹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