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漸漸變冷,上週末突然很想吃紅豆湯圓。還記得剛買回Fissler Vitavit 壓力鍋的隔天早上,迫不及待的試煮了紅豆湯。但當時還在摸索壓力鍋的使用方法,按照食譜上建議的紅豆湯上壓6~8分鐘,洩壓後馬上加了砂糖,後來一試吃,才發現紅豆還沒軟,只好又重新上壓再煮。 但不曉得是砂糖的問題,或是加了糖重煮的問題,後來煮出來的紅豆雖然口感ok,但味道卻帶了鹹味,實在很難喝,最後只好整鍋倒掉 >"<

照片 (1) 

這次捲土重來,上網查了Carol的紅豆湯食譜,但查到的是紅豆圓仔湯,做法看起來不難,就索性買了糯米粉自己揉小湯圓。

Carol 的紅豆圓仔湯做法在這裡: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22.html

(一) 小湯圓,我完全按照Carol的做法來做,畢竟是第一次自己揉嘛~~ 之前阿嬤揉湯圓時,也只有幫忙過最後揉的步驟。

材料:

糯米粉120g, 冷水90g

步驟: 請參見Carol的網頁

煮好的「粿粹」和原來的糯米團要再揉勻,不過可能是我原本的糯米團水份不夠,無法揉成整團,但我也不敢貿然加水,就將粿粹分小塊,和原本裂成2~3塊的糯米團分別包在一起 (是的,我不知道怎麼樣揉勻 ~"~ ) 之後,分成幾小塊搓成長條,就開始揉一顆顆的小湯圓,揉好放在盤子上,用紗布蓋起來,等要吃的時候再下鍋煮。 不過,等到下午要煮的時候,發現小湯圓的表面已經出現了裂痕。 看來,如果沒放密封盒,還是要蓋上微濕的布,避免小湯圓的水份蒸發太快。

照片 (2)

(從圖片看得出來,我的湯圓揉得很不勻 ~"~ 顏色看起來不均勻的部分就是煮過的粿粹,下次再想辦法揉勻他們吧!!)

 

(二) 紅豆湯,Carol的紅豆湯部分是用電鍋煮的,我來分享一下壓力鍋的方法

材料:

紅豆 200g、水 1000g、冰糖60g (甜度請自行斟酌)

*我一開始用紅豆:水=1:4的比例,但煮好後的湯量偏少。但我們家愛喝湯勝於吃紅豆,後來就又加了水去煮。因此建議 紅豆:水 = 1:5 的湯量比較足夠

步驟:

1. 紅豆洗淨加水,直接放入Fissler 壓力鍋 (仗恃著有壓力鍋的加持,我沒提早將紅豆泡水,就直接洗淨後就丟入壓力鍋了。)

2. 鍋蓋壓力調到(2),開瓦斯爐等待上壓

3. 上壓完成 (黃色底線,看到一點點綠色),轉小火繼續加壓約15分鐘

4. 15分鐘後關火,等待自然洩壓

5. 開蓋,確認紅豆的狀態ok,可直接拌入冰糖 (也可再開小火確認冰糖融化)

6. 另外起鍋煮沸,丟入小湯圓,煮到小湯圓浮起即可

7. 煮好的小湯圓直接放入裝盛好的紅豆湯,就是美味的自製紅豆湯圓

費時: 約30分鐘

記得先把紅豆洗好放進壓力鍋,就可以專心動手煮粿粹揉湯圓。這樣湯圓揉好,壓力鍋也差不多洩壓完成。

ps. 其實,這次我還是先照了食譜建議的上壓8分鐘後就等洩壓,但發現紅豆還是沒軟,所以又重新上壓8分鐘。因此,我預估沒泡過水的紅豆,上壓時間至少需要15分鐘才ok。下次再試做看看,確認一下15分鐘是不是就OK了....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