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_2013/3/18 [蓁♥1y9m2d]

Symtom: 發燒、腹瀉(水稀便)
Action: 白天在家: 止吐藥水  晚上住院: 退燒藥、點滴

星期一,爸媽照常上班,阿嬤獨自負起照顧蓁的工作。早上和中午終於各吃了近一碗的白粥,可是精神狀況很不好,醒著的時間就是要人抱,或是懶懶的躺在遊戲墊上,完全沒有玩的興緻,抱著抱著就會陷入昏睡。中午媽咪回家查看狀況,發燒還是沒退,但家裡的耳溫槍最高也只量到38度,不到用藥的溫度。原本想觀察到週二再決定是不是要再看醫生,但蓁嬤覺得還是早點去看看,因為真的不對勁。網路上掛了國泰楊素廷(蓁蓁之前大多也是找他)的夜間門診,準備晚上下班就帶著蓁蓁看病去。

下班回到家,阿嬤說: 蓁蓁傍晚拉肚子(1),拉很多,而且味道很酸臭,但拉完肚子後就比較有活力。看到蓁蓁已經開始拿書、拿積木玩,爸媽還覺得比較放心,開開心心的往醫院出發。在醫院等到八點,發現蓁蓁似乎又拉肚子(2),媽咪趕緊衝去買尿布幫她換,沒多久輪到我們看診。跟醫生說完這兩天情況,醫生聽診蓁蓁的肚子,說腸子蠕動的聲音不正常,初步判定是急性腸胃炎。因為蓁蓁活力太差,而且情緒非常焦燥不安,醫生說有點輕微脫水的傾向,建議我們讓她住院治療。這根本就和我們出門前的預期完全不一樣呀!!!

基於蓁蓁已經連續兩天沒有活力,原本出門前的小活力也在出門後又整個消失,算是將近三天沒有進食,我們討論過後決定就直接讓她住院打點滴,補充電解葡萄醣液,避免繼續發展到脫水的情況。 蓁爸同事建議一定要讓蓁蓁住單人病房,避免和其他小孩的病菌交叉感染,或是睡覺互相影響。幸好,醫院還有空餘的兒童單人病房。入住之後,媽咪先回家準備住院的換洗衣物和用品,爸比繼續在醫院陪著蓁蓁。

回到醫院就聽到蓁蓁大聲哭喊的聲音,到治療室看到護士在幫蓁蓁插管準備吊點滴。看到孩子這樣,真的很心疼。不過,大概是有過蓁蓁每個月都要抽血經驗,媽咪和爸比還能笑笑的逗著蓁蓁,雖然她一點也不捧場… 因為她非常不喜歡身上被任何東西貼住或綁住,護士才幫她把點滴接好,她就拼命的一直想把手上的東西扯掉。護士向我們要了一塊尿布,再把尿布包在針頭固定處的外面,以免她一下子就扯到針頭,造成逆流或出血。 原本爸比打算讓媽咪回家休息,和阿嬤一起顧蓁蓁,不過因為吊點滴的關係,蓁蓁情緒太不穩定,只要媽咪。最後就變成媽咪在病床上抱著她入睡,爸比回家休息,隔天早上再來交班。

晚上,蓁蓁只要稍微醒來就會拼命要扯掉手上的尿布,媽咪就跟著醒來安撫她。夜裡,她又拉了一次(3),其他還有幾次是放屁也有一點點的水便。依照護士指示,我們挖取了一點糊狀的便送驗,看是否能確認病源。

ps. 其實蓁蓁整天應該都有發燒超過38度以上,只是家裡的combi耳溫槍不準了啦~~~~~決定買新的,然後送修!!

 2013-03-18 23.12.33  
第一天晚上,終於接受手上的點滴,睡著了....

 

Day4_2013/3/19 [蓁♥1y9m3d]

Symtom: 微溫、腹瀉(水稀便)一次
Action: 住院點滴、退燒藥

早上6點多,蓁醒來討著要喝奶,經過一個晚上的禁食,護士說可以少量泡一點給她喝,泡的是無乳糖奶粉。喝完沒多久,又繼續睡了。7點20分,爸比來交接班,蓁蓁也在7點30分醒來,讓媽咪抱了一下後,也有乖乖和媽咪說掰掰,讓媽咪上班去。上午的情況似乎就好很多,已經沒有發燒,也沒有嘔吐和腹瀉的情況,還有體力要求要出去走走。主治醫生也有來病房看蓁蓁的狀況,並確認檢驗結果為「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醫生說,因為蓁蓁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所以應該不會太嚴重,只要這一、兩天活力/食慾有回復,應該就能出院了。

中午,媽咪午休到醫院看蓁蓁情況,比起前兩天病厭厭的樣子,看到他回復體力真的很開心。一直想要到戶外走走,但礙於身體抵抗力應該還很弱,也只能在病房外的走廊走走了。下午媽咪要回來上班,雖然蓁蓁一開始說不要,但經過溝通,還是笑咪咪的跟媽咪說掰掰,也跟媽咪親一下。真的是好棒的小孩。(媽咪原本是打算,如果她還是很粘著要媽咪,就要直接請假了說…)

晚上到醫院蓁外婆和舅舅已經帶著好吃的水果在醫院看蓁蓁了,可惜這些她都還不能吃。晚上有賞臉吃了幾口飯,無乳糖奶粉不喝,媽咪又帶了她平常喝的奶粉泡稀,似乎有比較捧場。大概八、九點就在媽咪的陪伴下一起睡覺了。夜晚,睡得不甚安穩,媽咪胃不舒服,睡得腰酸背痛 ~"~

ps. 這天媽咪上班,狀況只聽爸比口述.....

 

Day5_2013/3/20 [蓁♥1y9m4d]

Symtom: 腹瀉(水稀便)一次
Action: 住院點滴

早上醒來,媽咪自己覺得不對勁,一量體溫已經有37.7度,微微發燒。(哈,已經換了百靈的新耳溫槍) 索性也請假一天在醫院陪蓁蓁。早上,幫她買了饅頭和白吐司,但都不賞臉,只拿著玩而不吃。阿嬤說是因為沒味道不好吃,但我認為她的食慾應該還沒恢復。上午九點多,主治醫生進來看狀況,說今天先停掉退燒藥,再觀察到明天若沒有發燒就可以出院囉!!! 其實她的體力、精神都已經比入院前好了許多,目前只剩食慾還沒秋恢復,以及仍有腹瀉的情況 (但一天也只有一次)

待在醫院一整天真的很件很累又很悶的事,大人們還可以藉著去買東西,回家拿東西之類的理由出去透透氣,但蓁蓁就只能關在病房裡,頂多就是在同樓層的走廊推著點滴瓶走一走。每次都一直跟爸比媽咪說:「出去,出去」。走到電梯那邊,還一度想要直接走進電梯裡呢!! 住院的這幾天真的是辛苦她了。

晚餐,我請蓁阿嬤買了白飯,試試蓁蓁是否要吃。沒想到一口接一口吃了將近一碗呢!! 看來,明天出院的機率很高唷~ 媽咪已經陪睡兩個晚上,加上自己也持續燒了一整天,爸比要媽咪回家好好睡一覺,由他和阿嬤晚上負責照顧蓁蓁。(後來聽說她晚上睡得很好,都沒起來討奶喝!! 果然有吃飯有比較飽了~~~)

2013-03-20 07.39.42  
經過一天適應,可以自己推著點滴走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