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法校車,一套風靡全球超過20年的科普動畫。最一開始,媽咪實在無法接受這種典型的美式畫風。但因為網路上幾乎一面倒的大推,在好奇之下,還是買了一套DVD回家給Jenny和Jasper 看。做為戴帽子的貓後續進階的科普教材。 陪看了幾集DVD,內容超乎想像的豐富,對於年齡前幼兒不太容易聽懂,但就真的蠻適合國小以上的學童。既然有了DVD,看到也有繪本的出版,媽咪當然有興趣。 這次恰巧有機會和敦煌書局合作,於是選了一本魔法校車的漫畫式讀本,來研究一下是否適合入手。

P_20180726_063117_vHDR_Auto.jpg

因為是以動畫為主體延伸而作的繪本,繪本內容以漫畫方式呈現。 書中主文重點引導著故事的走向,字句並不算多。 每個頁面都有各人物的漫畫對話框,以及主題相關的科普知識補充。每一頁的內容都非常非常的豐富。 以Jenny 目前的程度來說,這繪本的內容還太難以消化。加上有些比較屬於專有名詞,於是共讀時,媽咪主要念主文,伴隨著中文說明其他知識。  尤於對人體知識有些貧乏,媽咪在沒預習的情況下也無法全部講得非常完整,只能待之後有空好好預習一下全文內容,再重新共讀一次。不過,Jenny和Jasper 在DVD裡有看過相同的一集動畫,所以對內容早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即便是字數多,內容較難,搭配上之前看動畫的記憶,其實是可以乖乖聽完大半本的故事。
 
每頁的編排大致像這樣: 白底的是故事主文, 黃色是角色對話框, 左右藍色是相關知識
 
初步介紹完繪本的編排結構,回過頭來看看這本的主題: Human body。 家中其實不乏這類的人體知識書,這集故事藉由縮小校車進到Arnold 的體內,展開了一場人體內的大冒險。
 
P_20180726_063310_vHDR_Auto.jpg
校車從Arnold 的嘴巴經由食道進到胃部。
 
胃就像一台大型的果汁機,負責攪碎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後續才能傳送到小腸、大腸。
 
校車在胃部被翻攪一陣後,從小腸進入到血管中。 在裡面,有長得像甜甜圈(Japser說的) 的紅血球,負責止血的血小板,和對抗病菌的白血球。
 
因為校車不應存在於體內,於是白血球開始追擊校車。 (在動畫中還蠻緊張刺激的呢!) 
 
最後大家逃離校車,順著血液,流往心臟、肺、大腦。 說明了血液的流動方向,以及養分在身體傳送的方式。
 
最後,在Arnold 的一個噴嚏下,校車終於離開Arnold 的身體,回到真實世界。
 
經過這一趟人體探險,大家對人體各器官的構造與功能有了基礎的認識,各自完成了最喜歡的器官學習單,並合力製作了一張人體器官大海報~~~~ 
 
最後,費老師穿上印滿火箭圖案的洋裝,Jenny猜,下一次魔法校車要出發到外太空去了吧!
 
讀完這本繪本,我們在家一起完成了人體地圖,做為這次繪本共讀的延伸作品。 媽媽幫忙畫出人體輪廓,再參考書中的海報畫出各種器官 著色就交給他們啦!! 其實,繪本內容非常豐富,還有很多人體知識我們還沒一一探究,之後等學校教到相關主題,可以再拿出來共讀研究。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