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vid gets in trouble-01  

David 的第二本書是 David gets in trouble。 到了這本書,David 還是一樣搗蛋。可是,在惹麻煩後,他經常不承認自己犯的錯,也會找一些理由塘塞。像是「我忘了,I forgot」,「我不是故意的,I didn't mean to」,「不是我,It' was't me!」… 等。

David gets in trouble-02David gets in trouble-03  

這些,是不是看起來很熟悉呢? 我相信,家裡的大人、小孩也都會經常脫口而出這些「口頭禪」。尤其當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小孩時,那更是有絕佳的理由可以將過錯推到別人身上。

但,教導孩子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他們才能適時的修正自己的行為,而且,從小就教導孩子負責任的態度,我認為是很重要的。故事的最後,David到了睡前,突然承認了自己所有的行為,並且向媽咪說I'm sorry,I love you。 雖然書中沒有寫出媽咪的回應,但是媽咪用手摸了摸睡夢中David 的額頭,顯示出讚賞他勇於認錯的行為。

和Jenny在共讀時,她似乎沒有什麼深刻的體悟。因為文字非常簡單,必須從畫面中去找出David 為什麼會說出那些話,所以,一開始還是要引導Jenny多觀察每一頁畫的東西。以「I forgot」那頁為例,她一開始會不知道David forgot了什麼,但如果要求她再仔細看一看,她就會說:「David為什麼只穿內褲就出門啊? 好好笑喔~~~」 平常早上出門前,Jenny換衣服的動作總是慢吞吞,媽咪就會問她「你要跟David 一樣光屁股 / 只穿內褲出門嗎?」 這時候,她通常會說「不要」 然後就加快了她的動作。(算是這幾本繪本意外的小收獲吧? XD)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