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本書是前後的系列書,也是上次在金石堂用折價券一起帶回家的。

77    

 

在網路上這兩本的評價都不錯,尤其是第一本「分享」,是2010年出版至今蠻多媽媽都推薦的繪本。今年初,又推出了同系列的第二本書,主軸仍然是分享。

畫風可愛,我喜歡。故事的主角是姐姐(不知道幾歲),和一個小寶寶弟弟相處的故事。 這和我們家的組合一樣,我猜想,蓁會特別有感覺吧!!

整個故事以姐姐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事情。弟弟年紀小,所以很多事不會,媽咪都說要一起玩、一起用,但弟弟常常搞得一亂糟。 繪本裡的用字、用語很簡單,很符合2~3歲左右小姐姐的表達能力。 故事雖然有點抱怨弟弟什麼都不會,但最後還是表達了姐姐對弟弟的愛。是非常溫馨,適合家裡有手足的小朋友一起看的繪本。

在念這本繪本的時候,我腦海中一直浮現著,以後蓁蓁也會用相同的語氣問著媽媽,可以給弟弟用嗎? 蓁蓁也用相同的抱怨語氣說: 弟弟什麼都不會!! 想著想著,就覺得很好玩~~

我知道,在寶寶出生之後,蓁蓁勢必會渡過一段不太容易的適應期。她必須適應有人和她一起分享媽媽,媽媽的時間不再專屬於她一個人。 在適應過程中,她一定會感到不解,感到和以前都不一樣了。但希望,經過一小段適應期之後,蓁蓁就能開開心心的接受弟弟的存在,希望她能像故事裡的小姐姐一樣,大大方方和弟弟一起分享媽媽。

分享2: 當我們同在一起。 故事呈現的方式和第一本幾乎一樣,只是弟弟長大了,不再是小寶寶,而是調皮搗蛋的小男孩。重點從「分享」玩具、食物、媽媽,慢慢轉變成「包容」他的行為。 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 我想,會更適合在兩個孩子有起一些小衝突時共讀的一本繪本。 

88

 

繼上次的肚臍的洞洞之後,這本繪本是蓁目前的最愛,她會指定說要看「分享」,要先看完才能去刷牙、尿尿。通常念完一次還會耍賴要再念第二次,就看時間是不是允許再念一次。但為了避免她經常耍賴,多半我還是會跟她約定好睡前念的故事書本數和次數。如果有約定,就一定要遵守,多半不會發生胡亂哭鬧要求的情況。

上週,我們回阿嬤家,蓁的小表妹咚咚要給我抱,蓁蓁馬上吃醋的宣示主權說:「這是我的媽媽!!」 一副就不願意我抱妹妹的樣子。 她也馬上就放下手上的東西,窩到我的旁邊來。我就趁機跟她說: 你還記得「分享」的故事嗎? 是不是要一起分享媽媽呢? 她想了想,就點點頭,有點小委曲的說:「對!」 接著就對著妹妹說:「我們一起分享媽媽吧!!」 小孩子的童言童語真的好可愛!!

希望小寶寶出生後,她還是能緊緊記得並不委曲的做到分享媽媽這件事。 不要求她能做到100分,因為這樣太難為她了,媽咪也會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要記得付多更多的關心在蓁蓁身上。

題外話,從她小時候開始的講道理教養,雖然沒有執行到100%,隨著她年紀愈來愈大,有更多自己的意見,但真的只要能夠耐住性子和她溝通,達成雙方的共識,真的不太會出現太多火爆又令人生氣的場面。 但如果媽咪自己沒沉住氣,最後氣到得內傷的一定還是媽咪自己啊~~~ 這點,就希望爸比也可以慢慢收斂一下自己的脾氣,用理性的方式和蓁蓁溝通。

雖然和小孩的溝通過程很辛苦,但一點一滴的累積,她都會記得的。 她最近常說的一句話是: 「禹蓁記得xxxxx了」 => 表達的是她記得我們約定的事項。 以後,需要溝通的事情只會愈來愈多,希望,我們都能一直保有很好的溝通管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繪本 手足 親情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