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ard reading 系列的書在念書的時候,老師就曾經推薦閱讀,不過當時完全沒在涉獵課外讀物(而且又是英文的),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可惜。這也是我希望蓁蓁可以培養閱讀習慣的最大原因,倒不是在於期望她未來念書後的成績,而是希望她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在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這本書裡,介紹了好幾個階段的中/英文繪本。當時,誠品的這個系列在做85折的特價,所以就一口氣買了10本。相較於現在團購的中文繪本,這幾本薄薄的圖畫故事書,其實有點貴。

c01  

這系列的書,一本薄薄的沒幾頁,字體很大,某些重點單字是以圖案表示,讓小朋友更容易接受認識新字。書末還有2~3頁的單字卡,一面是圖案,一面是單字,可以自己剪下來和寶貝玩認圖說字的遊戲。(不過為了保持書的完整性,及怕最後弄不見,我是沒剪下來玩啦~~)

蓁蓁一歲之前,比較常念的兩本書是:

1. Space Kid

內容有點科幻,講述外星人小孩一天的生活。書本的顏色鮮豔,小朋友應該都會喜歡。書的最後,還以外星人小孩的立場看地球的小孩,很有趣。這本書是最早被蓁蓁咬破的一本書呀~

2. Is that you, Santa?

買書之後沒多久就是聖誕節,當然就要念一些有節日氣氛的書。雖然家裡沒在過聖誕節,蓁蓁也不懂聖誕節的意義。但,等再大一些,她也許就會像書裡的小男孩一樣期待收到聖誕禮物吧!!


 

蓁蓁滿一歲之後,她就會選自己要看的書,不想看的話,就算媽媽念也完全不理。雖然她選過來的書也常常是聽個2~3頁就跑走再去拿下一本 (這點讓媽咪很頭痛) 。這時期,蓁蓁最常拿的書是:

3.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Helps Out

這本書是說小丑的生日禮物收到腳踏車但不會騎,一直跌倒,所以很難過。但後來經過朋友的鼓勵和不斷的練習,終於學會騎車囉!! 蓁蓁之所以喜歡這本書是因為書裡面有氣球,蛋糕。常常就是翻到有氣球的那一頁,喊一喊氣球就跑掉了。

4. In a Dark Dark House

小男孩在10點之後出門探險,進到一個黑漆漆的房子和房間,結果遇到了Monster的冒險故事。 原本以為這本以黑色和深藍色為色調的書不會受蓁蓁青睞,但沒想到念過幾次之後,蓁蓁很愛。最愛的就是翻到Monster 出現的那一頁,還的學爸比媽咪比手舉高學Monster的動作。真可愛~

=> 後來十本中,蓁最愛的就是這本,在2歲左右一拿出來沒念個2~3次就不過癮。

2015-01-29 update: (Jenny@3y7m)

從1歲到現在Jenny始終如一,最愛的還是這本。從圖片可以看得出書有多破爛了,第一頁也不知道掉去哪了?? 還好內容都還記得~ 

IMAG5774  

5. Otto the Cat

以Otto小貓為主角,意外的帶回了一隻狗狗變成寵物。這本書的英語重點是所有詞「My」,出現了很多次。蓁蓁喜歡這本是因為有貓貓和狗狗這兩種她很熟悉的動物。


 

剩下的五本,蓁蓁不太會主動拿給媽咪要念,可能是媽咪以前念的次數比較少? 以後找機會多念幾次看看吧~

6. Picky Nicky

偏食的Nicky 是如何克服偏食的毛病呢? 教導小孩不要偏食的小故事,書中押韻念起來很順: Pear/Bear, Pees/Bees, Grapes/Apes, Carrots/Parrots.. 幸好,蓁蓁目前還不太偏食,只要有吃的通常都會欣然接受,呵~

7. Silly Willy

要學穿衣服囉~ 到底要怎麼穿才不會Silly呢? 讓Willy的媽咪來教小朋友穿衣服吧!! 等蓁蓁再大一點,就可以教她自己穿衣服囉~

2015-01-29 update: (Jenny@3y7m)

之前共讀Jenny都興緻缺缺,這次卻一改以往,每一頁都說好好笑。原本要求媽咪也要翻中文,但我覺得內容她應該都懂,就堅持只念英文,她也會自己對應出正確的意思。身體部位和對應的穿戴物品名詞中英文她都很熟了,所以變得比較可以理解書裡的幽默吧!! 如果和年紀較小的小孩共讀,可以當成認知書來教哦,等到孩子都認識了,應該會愛上這本有趣的書。

IMAG5773  

8. Don't Wake the Baby

家裡多出了一個小嬰兒,小姐姐要怎麼幫忙照顧小嬰兒呢? 現在蓁蓁有個小表妹,對她可是非常喜愛,雖然動作偶而還是小粗魯,不過大多都能配合大人的指示溫柔的對待小妹妹。希望以後也是個會照顧妹妹的好姐姐喔~

=> 在弟弟出生後,有一陣子也喜歡這本,因為她最愛弟弟啦!~ 每次都學故事中的小姐姐做出「噓」的動作,還會放低音量,好有趣~

9. Too Noisy

老人覺得老舊的房子很吵,睿智的女士教了他一些方法來改善這個情況。到底把羊/牛/驢子帶回房子,是如何讓房子變安靜呢?? 這本書和Julia Donalson的某本內容差不多,只是這本書的內容再更簡單一些。

10. The Big Snow Ball

小男孩很調皮的丟出了一個雪球,雪球飛了好遠好遠,跟著雪球一起飛行,看看最後停在哪邊呢?? 也是本有點小幽默的小故事。

一年下來,這十本書其實念到的機率蠻高的。雖然不知道蓁蓁到底有沒有聽懂,但之後等她開始正式學英文時,相信她已經對故事的內容很熟悉,應該也能很快的學會裡面的單字。非常推薦這系列的英文學習書。以後如果有需求,也許會再繼續添購後續進階的系列。 

 

<蓁 @ 1y9m> 補記~

這套書上次在整理的時候我先收起來了。大概是摸了太久,前陣子蓁蓁對他們意興闌姍,每次都落得被丟在一旁的命運。打算過個半年,再來把書本大搬風,就像玩具一樣,要偶而變換一下,讓她有拿到新玩具或新書的感覺  XD

 <蓁 @ 3y4m> <熙 @ 8m> 再記~

這套書的C/P值其實真的蠻高,因為故事很短,所以隨時都可以念。重點文字也用圖案代替,2、3歲的小孩也能自己翻閱。從蓁六個月到現在3歲4個月,最愛的第一名是「In a Dark Dark House」!!  明明很膽小,但不知為什麼卻很愛這一本呢!!  

雖然念故事的速度一直比不上買書的速度,但偶而還是可以把小時候的這幾本再拿出來重溫一下,感覺很好呢!!

以前請育嬰假帶蓁蓁,每天都有好多念故事的時間,相較之下,小熙真的就沒這麼多聽故事的時間,晚上回家處理完家事,睡前也只夠念個兩本書給蓁蓁聽,都無法顧及到小熙。>"< 小熙只能暫時委曲一點和姐姐一起聽故事囉~!!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