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禹蓁快滿三個月就開始研究要換用布尿布,但是一直沒能做出要用那種尿布的決定。原本以我的個性會是直接衝多件數超值組,但是大家給了太多不一樣的意見,就決定都先買一件來試用,才能知道哪一種用的最順手。結果買著買著,數量也買到快夠我兩天洗一次尿布了。

DSC_0014.jpg 
(左上: 樂樂 / 左下: 嬰之華 / 右: COTEX可透舒)---其他的懶得拍照啦~~~請上網google~~~

布尿布最基本的就是由外--尿布兜,和內--吸尿墊 組成。以下是我目前已經用過的種類和品牌 (其實還有其他想買來用的,雖然已經夠用了) 分別寫一下心得。  

[分尺寸尿布兜]
優點: 包起來比較小包,單價較便宜。
缺點: 需要依寶寶身材/年紀分別購買不同尺寸

(1) 台製嬰之華: 內裡看起來像是運動服那種網眼,常常在換尿布時,摸到尿布兜也溼溼的,可見防水效果不是太好,不過價格非常便宜,一件不到NT$100...
(2) 台製福寶: 用一個月下來,若考慮到購入的價錢,我還蠻推福寶的尿兜和紗布。尿兜包起來蠻順手,也不太會有紅色勒痕出現,尺寸對我家小蓁蠻適合,尿兜的防水性蠻好,在洗尿兜時就可看出來 (但不知相對來說的透氣性如何?)
(3) 日式阿卡將: 買了二手的來試用,第一次用就蠻上手。包法和台式的有些不同,要用腰部的魔鬼沾先固定紗布尿布,再將尿布前片粘好。買來的是白色尿布兜,沒有圖樣,可惜了點…

[不分尺寸尿布兜]
優點: 買一件從小用到大
缺點: 年紀小時因為要扣成較小件,再加上尿布墊就會很厚一包! 有時候還要費神去調整尿布兜的鬆緊。

(1) 樂樂:  最一開始就先買了樂樂的體驗組,是台灣媽媽考量了傳統尿布和國外尿布的優缺點而設計製造的,直接搭配樂樂的乾爽布尿布,蠻好包。
外觀: 有好幾種圖案設計,有的也蠻好看的。
材質: 有點像泳衣,感覺是不吸水,有時包久一點,尿會透過尿布墊,讓尿布兜摸起來有點溼溼的感覺。感覺是溼氣而不是漏尿。避免方式就是勤換尿布 (有時候我到3小時才換),通常有這種情況我也會把尿布兜換下來。
機能: 前方調整大小的暗扣一排有三個,能固定好尿布的大小。後方有設計魔鬼沾回粘區,不需要粘成褲型再丟洗衣機。
防漏設計: 大腿圍的鬆緊帶很緊,估計暫不會發生側漏的情況,不過有時候包太緊就會出現紅紅一圈勒痕,之後要注意粘貼的鬆緊度。
(2) COTEX(格紋新款): 雖然一開始就有朋友強力不推COTEX的尿布,但是新推出的格紋花樣還是害我敗了一組回來用用看。
外觀: 格紋...100分
材質: 不像樂樂的類泳衣材質,摸起來絨絨的蠻舒服,但也是防水。
機能: 調整大小的暗扣一排只有一個,左右兩側常常會走位,雖然有給活動魔鬼沾加強固定,但我覺得不好用!! 肚子或側邊常常會被魔鬼沾磨紅紅的。希望之後調大件之後情況會改善。加縫了暗扣,但包起來還是不順。
防漏設計: 背後有鬆緊帶加強,不小心拉太緊會勒紅。大腿圍只有下方有鬆緊帶,和一塊立體的防漏側邊,可是上方沒有鬆緊帶的地方就會空空的。有一次寶寶喝ㄋㄟ後,我的褲子就溼了一小塊!! 之後再來研究是我沒包好,還是設計不良? 還是小蓁的大腿不夠胖??

[不分尺寸口袋式尿布]
優點: 先將尿布墊放入後,就像包紙尿布一樣好包,不用像尿布兜一樣怕吸尿墊位移。
缺點: 尿溼了就得整件換下來,不是只換吸尿墊。如果全部用口袋式,就得準備很多數量!!

(1) 藍莓(BB,Blueberry) :優點是圖案都好好看,包起來的屁屁看起來很紮實漂亮,摸起來的觸感也很好。不過試過幾次要包過夜,小蓁就是會睡一半開始哭,懷疑是尿布的關係… 後來就沒再試藍莓包過夜,白天我就直接當尿兜來用… (不過小擔心會不夠透氣)
(2) BG (Bum Genius) : 雖然因為要睡過夜而包起來很厚,但包起來的型好好看! 同樣是用暗扣調整大小,但固定得很好…


[AIO (All-In-One) 布尿布]
優點: 尿布墊已和外兜縫在一起,用法就像紙尿布一樣,不需拆下尿布墊分開洗。
缺點: 因為全部縫在一起,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晾乾,需要的件數比口袋式的更多!!

目前沒考慮買AIO, 因為可變化性太少,而且總覺得全部縫在一起,內層會不會很難洗乾淨? 加上單價也高,又比較難乾,暫不列入購買清單。  

[尿布墊]
傳統需要折的棉質紗布~
(1) 福寶紗布 & 阿卡將紗布: 兩個用起來的感覺差不多,但好像福寶的吸水好一些? 而且福寶的裝在防溼套內,溼掉的紗布不會透到尿兜上。而阿卡將的雖然用了隔離墊,屁屁是乾爽的,但尿兜有時會有點溼氣。

成型尿布墊~
(1) 樂樂乾爽布尿布(一般/加強): 化纖材質,屁屁接觸那面直接加了一層乾爽墊,可以保持屁屁乾燥和隔離便便。不過如果是便便時間,我還是會另外再放大便隔離墊,這樣比較好洗!! 吸水力根據其他媽媽測試,一般170cc, 加強250cc。中間還可以再放入小片的吸水墊增加吸水力,用於夜間長時間不換尿布。目前試了加強版中間塞一般型,結果超級厚!! 再反折進尿布兜中,真的是厚到一個不行!! 雖然成型尿布比較厚,但其實還蠻快乾的,以現在新竹秋天稍有太陽,有風的天氣,大概半天就可以乾,怕中間不夠乾,大概一天也能乾。
(2) COTEX吸尿墊: 化纖材質,尿墊本身很薄,但強調是加強吸水力。可搭配COTEX的吸尿套墊一起使用。套墊本身應無吸水力,可隔離便便和保持乾爽。 事先套好,直接拿來包,不用擔心隔離墊位移。過夜時就是直接在隔離墊中套2張尿墊,效果還不錯…

布尿布用到現在大概是一個月的時間,目前只有出門和回台北不方便帶著一大堆尿布時使用紙尿布,其餘在家的時間都是用布尿布。為了洗尿布還在我們小小的陽台裝了一個水槽.... 雖然用布尿布得多花一些時間洗、晾、折,但是不用每天丟掉一大包用過的紙尿布,就覺得開心~~ 現在就等小蓁開始吃副食品,便便較成型,就不用洗糊糊的母乳便啦(還好她1-2天才便一次 XD) ~~~ 估計還要2~3個月吧!!!!  不過現在讓我擔心的是…冷冷的冬天我真的還有毅力繼續洗尿布嗎??  @@

DSC_0004.jpg 
妹妹穿上藍莓的粉紅迷彩…(媽咪好想買藍莓的尿布兜唷~~~~)

ps. 標題上的省錢打上問號就是…如果沒好好規劃,把布尿布當衣服買的話,應該也不會省到什麼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