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蓁應該不算是愛哭的小孩。只有在已經太累很想睡的時候會大鬧脾氣,不然平常她的個性算是蠻穩定的。但,賴馬的新書就讓人很想入手,所以在2014年7月出版就馬上買回家了!! (是的,已經是十個月前的書了~ 繪本記錄的進度真的很緩慢呀~)

      cry 01  

延續著賴馬一貫的風格,每一頁的圖畫都是滿滿的細節,如果細看每個人物在做什麼,可以花上個把小時吧!!當初念過一次,蓁就愛上這本,每念個幾天,我收回書櫃,再隔一陣子她又會把書再抽出來請我讀。

cry 02

▲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個問句: 你知道愛哭公主是誰嗎??

蓁每次都會搶著回答: 我知道我知道!!

藉由朋友們對她的描述,先建立起愛哭公主在朋友心目中的形象。

cry 03

▲ 因為太愛哭,所以朋友們都叫愛咪為愛哭公主。

為了慶祝生日,皇后要幫公主舉辦一個粉紅色的生日派對

cry 04

▲ 粉紅色派對的所有東西都要是粉紅色的

可是,派對上卻出現了一個黃色的氣球!!

cry 05

▲ 為了這顆黃色氣球,愛哭公主又哭成了泥巴公主

(每次念到泥巴公主,蓁總是哈哈大笑的說: 太好笑了~)

cry 06

▲ 心情平復後,皇后教公主一段神奇咒語

「深呼吸、一二三、怪怪東西看不見、哭哭臉變笑笑臉!」

偶而在蓁的情緒不佳時,我也會請她和我一起念這個口訣來幫助平穩情緒。雖然不是每次見效,但偶而也會讓她破涕為笑。

這次改成舉辦黃色派對囉!

cry 07

▲ 可是,派對又出現一頂藍色帽子了!!

這次,愛哭公主拿出媽媽給的法寶,化解了可能發生的災難。大家都好開心。


除了不哭咒語之外,這本書我想帶給孩子最重要的觀念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哭,是情緒抒發的一個管道,我不認為哭有什麼錯,心情不好如果透過大哭能轉換壞心情,那大哭一場又何彷。 只是,在情緒發洩之後,還是得要有辦法來解決遇到的難題及困境。所以,我會在蓁蓁遇到問題時,先問她想要怎麼做,如果她說不知道,那也許我可以給她幾個選項,讓她自己選擇,盡量避免直接告訴她該怎麼做。

小時候,我們受的填鴨式教育,不容許我們有犯錯或是天馬行空的權利。至少,我的成長過程中總是聽從著大人告訴我應該怎麼做,真的欠缺了思考的能力。 以蓁蓁中規中矩的個性,我只期望她在遵守規則的同時,也能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這點,我還有好多要學,也還有很多事需要放手。

是說,賴馬2015的新書「生氣王子」就快出版了,好期待趕快買回家呀~~~ 每次看他的書心情就很好呢!!

 

延伸閱讀:

♥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蓁@1y6m)  <賴馬>

♥ 菲菲生氣了 (蓁@2y7m) <情緒>

arrow
arrow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