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 (13w3d)

晚上回家,看到一通未接來電,是劉賢平婦產科的電話。心裡有一種不妙的感覺,馬上回撥確認。果然,直覺總是很準的,診所打來通知上週抽血檢驗的結果。

因為上一胎驗出的母血唐氏症機率是小於萬分之一,所以這次抽血的時候也完全沒在擔心。可是,當聽到電話那一頭護士有點支吾的語氣,大概就可以猜到抽血的結果是不樂觀的。她先說了,如果考慮頸部透明帶的超音波結果,機率上是安全的,但若單就抽血的數據來看,是屬於危險的族群。

一般來說,若驗血的結果機率小於1/270,是屬於較安全的結果。但若機率大於1/270之一,醫生一般就會建議自費做羊膜穿刺來確認染色體是否異常。 聽護士說明了一下,我也剛好有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文章的分享,所以大致上還有一點概念。等護士說完,我很鎮定的問了我的檢驗數值,嗯… 1/107,意思就是有將近1%的機率會是唐氏症寶寶。 和上胎懷孕時驗出來的數字比起來,這1%真的蠻嚇人的。

2013-09-17 09.04.15  

護士說,羊膜穿刺需要等到羊水足夠才能抽羊水,一般是在16~18週才能做,大概就要等到下一次產檢才能做。在知道的第二天,我就上網開始查各項相關資料,包含在10週就可以做的絨毛穿刺,但因為已經將近14週,離可以做羊穿的16週也不遠,最後在和爸比討論之後,還是決定等到16週直接做羊穿。

因為不想特地請假回台北或是週末去大排長龍,我決定直接在產檢的劉醫生診所做羊膜穿刺,因為也已經習慣了他的看診方式,我想,我也比較不會緊張吧!!

8/23(16w6d)

當天原本是計畫請媽媽幫我帶蓁蓁,爸比陪我去診所就好,但媽媽臨時有事,我們就只好帶著蓁蓁一起去產檢啦!! 在劉醫生的診所好處是不用等太久,所以才報到約十分鐘,我就進診間了。照例先看了一下超音波,寶寶的生長狀況不錯,醫生也順便看了一下寶寶性別,並且判定應該是健康的男寶寶。

2013-09-17 09.05.41  

照完超音波,醫生讓我躺到裡面的手術台,就要準備做羊膜穿刺了。先消毒了肚皮,護士在一旁用超音波輔助觀察寶寶的動向,醫生下針的速度超快,一瞬間那根長長的針就刺進肚皮了。因為我的視線一直盯著超音波的螢幕,完全沒注意醫生的動作,是後來爸比說那根針很長,而且感覺醫生很精準的就下到一定的深度了。接著幾分鐘,肚子感到一陣陣酸酸的,但也不算會痛。 這時候,蓁蓁其實也在旁邊看著,還一直說: 「媽媽打針好勇敢,都沒有哭哭!!」

沒一會兒的時間,一管黃黃的羊水就抽好了,爸比還問了醫生說: 羊水怎麼會是尿尿的顏色啊?? 因為羊水就是寶寶的尿液啊~~~~ 哈 這位爸爸也太狀況外了吧,都已經要生第二胎了,還不知道羊水就是寶寶的尿…

離開前,護士特別叮嚀這幾天不要走太多路,多休息,也不要提重物,不要抱小孩。 嗯… 我唯一會需要提的重物應該就只有蓁蓁了吧!!! 當天下午、晚上,真的比平常再累一些,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麼樣的,肚子也有點悶悶的不舒服,不過到隔天就回到原本的狀態了。 一般預期報告約要2週才會出爐,護士說報告出來會電話先通知。

9/1(18w0d)

抽完羊水的一個星期,我接到診所來電。電話那頭的護士口氣輕鬆,一接起電話,心中的石頭就落地了。從護士口中得知,寶寶的唐氏症染色體基因是正常的,是個男寶寶。 呼~~~~

2013-09-23 15.36.18  

=> 在羊水細胞中未發現染色體異常。46.XY = 男寶寶!!

 

經過將近6週的時間,這件事總算是告一段落啦!!!!

現在,媽咪要擔心的是,姐姐的衣服至少有一半是弟弟不能穿的女孩兒衣服,到時又得重新置裝啦!! 而且,照顧男寶寶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